葡萄酒的歷史

探索葡萄酒的生命源頭

葡萄酒在西方文化與宗教中地位根深蒂固,根據聖經舊約首章創世紀記載,神依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亞當後代,因為行為敗壞,神決定用大水淹滅地上的一切,挪亞是個公義的人,神就要他用歌斐木建造方舟,挪亞也因此躲過一劫。挪亞和全家在方舟的第一件事,當起農夫來,栽種一個葡萄園,而且他喝了園中葡萄酒看來,似乎可以推斷,他心目中除了感謝神恩以外,第一件重要的事是種葡萄釀酒。
路易.巴斯得 ( Louis PASTEUR)在1862年發現了葡萄酒的發酵現象,並且奠定了微生物學 (Microbiology) 領域的基石。
在他以前,科學界認為葡萄汁會自動發酵而變成葡萄酒,而不像他所發現的,發酵是經由外來微生物—酵母菌,將葡萄汁轉變為葡萄酒。當年他最著名的一次實驗,是他在無菌的狀態下,以玻璃針抽取出葡萄裡的葡萄汁,密閉的試管內,由於葡萄汁並沒有接觸到空氣與酵母,而無法產生發酵作用,因此證明他的理論,科學界才完全接受他的看法。

<<回到酒類常識-葡萄酒